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ilianghualuo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《翡翠飘花》  

2015-12-28 22:14:40|  分类: 收藏知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民国年间,相传绮罗乡段家巷有个玉商段盛才,从玉石场买回一块300多斤的大玉石毛料,其外表是白元砂,许多行家看后都直摇头,没有人肯出价。他泄了气,便把这块石料随意丢在院子门口,来客在那儿拴马,时间长了,被马蹄蹬掉一块皮,显出晶莹的小绿点,引起了段盛才的注意,于是拿去解磨,竟是水色出众的上等翠玉,做成手镯,十分漂亮,通透似玻璃又飘蓝花,似绿色的鱼草在清澈的水中飘荡,几乎人见人爱,其价值逐渐上升,价格随蓝花的多寡而波动。

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

“段家玉”的美名也随之传开,从此名扬中外。该玉石在民国时期一共做了400多对手镯,而最上好的一对手镯被宋美龄买走,大部分流出国外,只有少部分流在国内。该玉石手镯的主要特征是兰水飘花,亮水绿花,随光线的强弱变化,看上去似在清澈的河里,绿色的水草有鱼有情有景。


1、先说飘花的飘
飘是对翡翠底子的要求(这里的底子指翡翠种、水、底的集合体)。飘有灵动、飘逸的意思,要能飘起来的底子,必须要种要相对老一些、水头相对长一些、底子相对干净少灰味儿,个人觉得需要化地以上的地张才有飘的味道,因为种够老,翡翠结构才会极为细腻,细腻才能看出飘花的细微形态;水够长,才能体现飘花的灵动;底子干净少灰味儿,才能让人的感官集中在飘花美丽之上,不至于被底子的杂质、不和谐色调抢了飘花的光芒。打个不一定合适的比方,就像中国古代著名的水墨画,都用洁净、明亮、细腻的宣纸来描绘,而不会画在小时候上厕所用的草纸上,在草纸上,再好的画工也体现不出来。


2、再说飘花的花
花(这里以兰花为代表讨论,绿花及其他花色以后再补充)既然称之为花,就要有颜色、有形状。首先飘兰花的要求相对宽泛,淡蓝、墨绿、油青都算,还见过深色黑花的,个人感觉飘兰花最相衬的色是介于绿色和蓝色之间的色调,总体要求色泽有深度、有力度,颜色饱满容易分辨且视觉上不易产生疲劳、不愉悦的感觉。其次是飘花的形状。飘花形态各异,卓然天成,应该犹如一滴蓝墨水滴进一盆清水中,在溅开的一刹那的形态,有浓有淡、有粗有细、有曲有直,花形舒展的脉络、走向历历在目,全部细节尽在眼底,又有如一朵绽开的兰花在风中摇曳,这才配得上花的称谓。

最常见的飘兰花

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图片是有点仙,不过能看出的是种水相对较弱,水头较短,飘花略显呆板、缺乏灵动感。

最容易被纳入飘兰花

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严格来说,这个并没有飘出花来,更多的是飘色,一定要描述飘花的话,是不准确的。

勉强算飘花

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飘花较少,飘花处水头还行,但是飘花处本身种水偏弱了,整体效果较为一般。

大家都看 >>> 微信公众号骊珠文玩收藏

文玩百科全书 权威挖掘 深度解析

辨伪存真利器 专家标配 玩家必备

搜索公众账号“wenwanshoucang”加关注

比刚才好一些的飘花

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飘花相对多了一些,伴有棉也挺多的,整体飘花效果相对比上面的好。

相对更好一些的飘花

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整体种地细腻,水头不错,飘花处犹如水墨的感觉,缺点是底子略有点偏灰,不够明亮。

高档飘花
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种水更进一步,飘花更多一些,整体种水协调,飘花灵动,如果飘花颜色能更好一些的话,就更完美了。

收藏级的飘蓝花

借助于度娘,我们也来欣赏一下高端的玻璃种飘花
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老坑起荧玻璃种飘花

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

极品春带彩飘花原石
【这块原料一共2块,重6公斤,起拍价58万欧元,约合人民币580万,不大的料,玻璃种,紫罗兰色,其中飘绿花,绿色发暗,厚度还可以,有可能的话可以出手镯,其余部分可出花件,这种料非常少,因此行家争相竞买,这块料是公盘的料,2010年11月那场的,成交价19000000多欧元,约合人民币2亿。】

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翡翠飘花 - 绿荷莲子 - 绿荷莲子的博客文章转自网络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1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