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ilianghualuo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麻黄汤治疗慢性荨麻疹一例  

2015-05-28 17:16:10|  分类: 医药秘方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荨麻疹为一种皮肤、粘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螟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性疾病,以皮肤与粘膜的局限性、暂时性、瘙痒性潮红斑和风团为特征。表现出现皮肤瘙痒性风团,发无定处,骤起骤退,消退后不留任何痕迹。食物、药物、感染、昆虫叮咬、物理因素、精神因素、内脏和全身性疾病等均可诱发此病,但多数原因不明。笔者辩证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满意,介绍如下。

张某,女, 41岁,2007年2月17日初诊。2年来,全身皮肤反复起风团疹,时轻时重,午后及夜间加剧。近1月来发作瘙痒较頻,曾用西药强的松、扑尔敏、葡萄糖酸钙,中成药防风通圣丸、湿毒清胶囊等治疗未见好转,每日发作1次,仍然是午后及夜间加剧且时间较长,出汗较少。四肢躯干散在大小不等,形状不一的粉红色风团样扁平丘疹,周围红晕,触之稍硬,部分皮疹融合成大片,可见抓痕。舌苔薄黄白相兼、舌质偏红、脉濡细。属气血阴亏,风热型。治宜养阴和血,止痒,疏散风热,解表发汗。处方:麻黄方加减:麻黄13g、桂枝12g、荆芥15g、防风13g、干姜13g、生地15g、黄芩15g、茯苓20g、当归20g、川芎15g、蝉蜕12g、苦参15g、甘草10g。 3剂,一日一剂,水煎三次口服。服药1剂后瘙痒停止,皮疹大部分消退。除出现胃脘部不适,无其他副作用。继续服用前方3剂后皮肤瘙痒停止,皮疹全部消退。上方基础加丹参13g,继服3剂,症状全部消失,随访1年未复发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