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lilianghualuo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曝光补偿使用技巧,告别灰蒙蒙(新手必读)  

2016-02-19 19:51:42|  分类: 摄影技巧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在摄影的过程中,透过光圈的大小,可以控制光线进入相机的光量; 快门是在控制光量进入相机的曝光时间;感光度(ISO值)则是在控制感光元件对光的灵敏度,经由这三个拍摄参数的相互使用 ??,拍出正常曝光的照片。不过,有时遇到反差过大的场景,或是冬季雪景,会发现拍出来的照片灰灰蒙蒙的,那是由于相机内部测光偏差所造成的,这时就能加减曝光值( EV值),还原真实拍摄场景。下面就告诉大家曝光补偿的原理以及使用方法。

曝光补偿使用技巧,告别灰蒙蒙(新手必读) - 理睬 - .

曝光补偿的方法

    现在的数码机都会透过自己的内部程式,对环境光线进行计算,自动调整光圈、快门以及设置ISO值。但在复杂的光线及光差比较大的环境下,P(程式自动曝光)模式拍出的照片往往差强人意。这时就需要拍摄者手工对设相机行相应的曝光参数来做调整,也就是曝光补偿EV值。

    曝光补偿的方法很多,一般有闪光灯、摄影灯、反光板的外源光线补偿或是调整光圈值,以及曝光时间的光通量参数补偿。上面这几种补偿的方法,从严格的意义上来讲应该是属于“光线补偿或曝光控制”。

    对于目前大多数的数码摄影爱好者来讲,最常用到的手法是进行EV的调整,以达到曝光补偿的目的。消费级数码相机大多具备±2.0EV的调节范围,而发烧级数码相机可达±3.0EV。考验一台数码相机的指标之一就是它的手动调节功能,因此在EV调整中的精确度也是一项重要的因素,一般都以0.5为一个级别。


曝光补偿设定

    对于曝光补偿,每种型号的相机都大致相同,如图所示的就是一台单反的曝光补偿设置视窗。我们可以每次以1/3EV从–3EV至+3EV来做补偿。

正确地曝光补偿

    对于初学者来讲,曝光补偿一般会用于拍摄静物、景物的场合。这种场合多可以从容地进行参数调整,用不同的补偿值拍摄多张照片,再从其中选择最佳作品出来。

    正确调整EV值:在过曝场景(物体亮部的区域较多,如逆光、强光下的水面、雪景、日出日落等)即使用EV+(正补偿);在曝光不足的场景(物体暗部的区域较多,如密林、阴影中物体、黑色物体的特写等)即使用EV-(负补偿)。简单地说就是“白加黑减、亮加暗减”。

曝光补偿使用技巧,告别灰蒙蒙(新手必读) - 理睬 - .


自动测光的照片效果

曝光补偿使用技巧,告别灰蒙蒙(新手必读) - 理睬 - .


曝光补偿后的照片效果

   如上面第一张图所示,这张照片拍摄的是黄昏时分的一片雪地,由于使用了自动曝光,导致雪地的颜色显得过于暗淡;而同样的一个场景,同样的时间,第二张图将曝光补偿增加+1EV值,可以让雪地的颜色恢复正常。

    需要注意的是数码相机无论在P模式还是其他模式下,对EV值进行调整时,相机的光圈/快门参数也会有相应的变化:P模式下调整EV时,相机光圈、快门都会做出自动调整;Av模式下的光圈固定、EV调整会使快门的速度跟着改变;Tv模式下的快门固定、EV调整会使光圈相对改变。但是这些光圈、快门的变化并不会影响到最终成像的曝光补偿。

各种拍摄条件下的曝光补偿

    虽然使用自动曝光,可以比较准确地确定光圈和快门的数值,但是在一些场合下,拍摄出来的照片也会出现过曝或者曝光不足的情况??,对于这些场景,自动曝光就不再适用,并且应该考虑如何解决的方法。

1.比中性灰度更亮的景物

    比中性灰色更亮的景物,例如海滩景物、明亮的沙滩或白雪覆盖的风景,反射多于18%的光线。自动曝光系统不知道景物会这么明亮,所以如果用它计算出来的参数去拍摄,图片就比较暗。为了使图片明亮一些,我们必须考虑增强曝光,以便于还原景物的真实颜色。

    雪景是典型的例子,其光调高于中灰色调,并且大部分的细节都是色阶中较亮的部分。整个景色的平均光调大约要比标准的中灰色调高一个亮度,这就会导致测光发生偏差,所以在拍摄平均光调亮于中灰调的照片时,应该增加一级光圈或者适用曝光补偿以恢复景物的原来光调。如果不增加曝光,拍摄出的照片就会呈现灰色。

曝光补偿使用技巧,告别灰蒙蒙(新手必读) - 理睬 - .


正常拍摄雪景会发灰

曝光补偿使用技巧,告别灰蒙蒙(新手必读) - 理睬 - .


对太阳进行测光的照片效果

    另外,在进行雪景拍摄的时候,切忌对太阳或者较亮的光源进行测光,否则将会使雪的颜色呈现比较暗的效果,而且这种效果即使在后期中使用Photoshop也难以调整回原始面貌。

2.比中性灰度更暗的景物

    比中度性灰色暗的景物,如深度阴影、黑色植物和黑布。虽然与那些比中度灰色更亮的景物相比,这些景物不怎么常见,但有时候也会碰到。如果我们用自动曝光拍摄上述景物,因为景物反射不足18%的光线测光无法判断是比较暗的景物还是光线不足的一般景物时,在这两种情况下拍摄,都会曝光过度。在拍摄整体色调低于中度灰色的景物时,我们需要减少曝光,使图片更暗一些。

曝光补偿使用技巧,告别灰蒙蒙(新手必读) - 理睬 - .


对人物自动曝光的照片效果

    如上图所示,作为被摄主体的人物光调比中性灰度更暗一些。这个时候,如果对人物应用自动曝光,将使后面的背景过曝。所以想得到背景和人物的真实光调,应该适当地减少一级曝光。

3.强光下的对象

曝光补偿使用技巧,告别灰蒙蒙(新手必读) - 理睬 - .


强光下拍摄的照片效果

    强光下的对象,如清凉天空下明亮的沙滩或雪地上的人像,也会使自动曝光系统出现错误,尤其当物件占据景物相对较小的一部分时。背景亮度非常突出,就会导致于自动曝光系统要减少曝光,使整个色调变为中度灰度。照出来的结果是曝光不足,主要对象会比较暗。


4.黑暗背景下的物件

曝光补偿使用技巧,告别灰蒙蒙(新手必读) - 理睬 - .


黑暗背景下的照片效果

    当一个小的亮光物体出现在一个大的黑暗背景中。自动曝光系统就会假定整个色调比实际上要暗,原因是和小部分的亮光相比,景物的大部分都比较暗,所以自动曝光系统就会增加曝光量来产生中度色调。结果却是造成曝光过度。

5.光强对比较大的情况

曝光补偿使用技巧,告别灰蒙蒙(新手必读) - 理睬 - .


如上图所示,天空和树形成强烈的对比反差,为了突出天空部分的光调,将曝光减少两级,进而让左方的树木形成剪影的效果,同时也让上方的天空获得正常曝光。

    许多尤其是那些带有亮光部分和深色阴影的景物,有一个亮度范围,但无法完全地被记录在影像感测器上。遇到这些景物时,必须判断是亮光还是阴影对作品的表达更重要,然后设定曝光,景物就会准确地显示在最终照片上。

对比反差强烈的照片

曝光补偿使用技巧,告别灰蒙蒙(新手必读) - 理睬 - .


对旁边建筑测光

    上图,为了让教堂周围的建筑细节完整地表现出来,所以对旁边的建筑进行测光,忽略光晕对镜头带来的影响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